首页  动态信息  思政部简介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教学科研  经典书目  时事热点  青春导航 
思政部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信息>>正文
 
思政部关于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安排的通知
2015-01-13 09:48 szb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展现我校师生爱国爱党的优良传统,我院思想政治教研部决定于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晚6点在2101举行庆祝建党91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决赛。本次决赛的具体事宜如下: 

一、活动主题:知党史 学党情 跟党走 

二、主办单位: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研部 

承办单位: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社团 

三、入围决赛同学名单 

第一小组:自动化3112班朱春雨 物流3111班刘硕 室内3114班张晓伟 

第二小组:广告3111班 类成娥广告3111班 何雪芳 涉外3111班任春忠 

第三小组:监测3111班王忠雪 药剂3112班朱行行 药剂3112班 王海 

第四小组:分析311班徐翠翠 分析3111班张美晗 分析3114班李杨柳 

第五小组:焊接3111班杨光 焊接3112班纪海亮 数控3111班白浩强 

第六小组:自动化3111曲晓松 自动化3113郑慧月 自动化3114徐历峰 

以上入围决赛的同学要求在6月28日五点半准时入场,每位同学可以带5-6位同学入场作为自己的亲友团。 

四、决赛赛程安排 

决赛赛程共分四轮: 

第一轮为必答题,由每组一号同学回答,要求每位同学在30秒内回答完毕,回答正确得10分,错误不得分。 

第二轮为抽签题,由每组二号同学抽签并回答,要求每位同学在1分钟内回答完毕,回答正确得20分,错误不得分。 

第三轮为闯关题,共设六关,要求每个成员在1分钟内轮流回答,答对一题得10分,并进入下一关,全部答对得60分。如果答错,闯关结束。 

第四轮为风险题,共两组题,分为10分、20分,每组六道小题,由小组成员任选择一组中的任意一题,答对获得相应的分数,答错扣掉相应的分数,答题时间为2分钟。 

五、决赛参考资料 

(一)党史知识竞赛初赛参考资料100题(思政部主页http://www.jvcit.edu.cn/nesw.asp?id=62&newsid=4114&list=200

(二)决赛附加参考资料(见后面附件) 

六、相关要求 

每位同学在比赛过程中必须遵守比赛规则,服从比赛结果。比赛过程中任何同学不得携带有关材料入场,否则将取消比赛资格。因客观原因无法参加决赛的同学一定要在6月25日之前告知思政部。 

七、活动联系人: 

参加决赛的同学有何疑问,可以咨询下列人员: 

思政部主任杨老师 电话:66725 思政部张老师 电话:66721 

青马社团会长林海滨电话:610597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思政部

                                                             2012-6-21

 

 

附件:决赛附加参考资料

1.我国法制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十六大报告界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内容:即六个“更加”:“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4.“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是保持党的先进性 

5.十七大新党章确定党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6.中国革命的道路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7.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8.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9.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0.党的三大作风的内容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与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及自我批评的作风 

11.建国初期的“三大运动”是指抗美援朝、土地制度改革、镇压反革命。 

12.1951年至1952年间,我国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了一场“三反”运动,即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运动。 

13.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指出:这一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14.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15.“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面,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6.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是:第一要素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17.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1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是: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19.四项基本原则的主要内容及核心分别是什么? 

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 

20.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容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灭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21.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四个大兴”是什么? 

答: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四个大兴”是: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型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 

22.党员干部应当自觉划清哪“四个界限”? 

答:党员干部要自觉划清的“四个界限”是: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 

23.党的十三大确定的“三步走”经济发展战略是什么? 

答:(1)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个任务已经基本实现。(2)第二步,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3)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24.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内容是什么?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通常把这个基本路线简称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25.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6.党的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哪些新的更高要求? 

答:第一,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第二,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第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第四,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第五,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型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27.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是什么? 

答: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服务,为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祖国和平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